This is a website for anyone who want to know more about tempeh and/or to share any information about tempeh.

本網站提供關於丹貝 ( tempehtempe天培天貝テンペてんぺtenpe템페טמפה) 的各種資訊也歡迎您在此分享相關訊息

English   繁體中文

Homemade tempeh

 

讀報

本專欄由我們閱讀與丹貝有關之健康、飲食類新聞後,選其精華重新編輯刊登。

為維護原文著作權所有者之權益,每篇文章皆註明出處,如情況允許,也會一並提供原文超連結,供讀者查閱。

此外,文章最後附有進階閱讀之超連結,供有興趣之讀者進一步參考閱讀。

痛風飲食 豆類、香菇解禁了【中國時報╱張翠芬】2008.01.16

原文超連結

     國際研究發現,只有肉類、帶殼海鮮及酒,才會增加痛風(Gout)機率,而酒精飲料以紅酒影響較小,勉強可接受每天少於120cc的攝取量。

     快要過年了,大魚大肉的日子威脅著痛風病人,一直以來,痛風病患都得嚴格控制飲食,不過最近專家已經為菇類等食物平反,主張不需要過度重視飲食的禁忌,強調只有過量攝取肉類、帶殼海鮮及酒,才會增加痛風機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表示,高尿酸是痛風的前兆,過去醫界認為,含嘌呤高的食物會增加痛風發作的機率,所以很多 食物都被列為禁忌,例如豆類、蘆筍,菠菜、香菇等等,罹患痛風的病人非常可憐,幾乎什麼都不能吃,有些吃素的痛風患者不敢吃豆類製品,甚至搞到貧血、營養 不良。

     ■限制食物 以偏概全

     洪建德說,研究發現,痛風病人即使嚴格控制飲食,也只能降低尿酸1mg/dl,況且目前只有96種食物有普林含量分析,以種種禁忌限制痛風病人的飲食,是以偏概全的做法。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則指出,根據國際的研究發現,只有肉類、海鮮及酒,才會增加痛風的機率;尤其是肥肉、帶殼 海鮮、烈酒、啤酒,都須限量,因為絕大部份的酒類對痛風都會造成負面的影響,啤酒及任何含酒精的飲料,皆會增加血液中尿酸濃度。但紅酒對痛風的影響較小, 勉強可以接受每天的攝取量大約少於120cc。

     其他包括高嘌呤蔬菜如:蘆筍、菠菜,植物蛋白如:豆類,過去這類被列入黑名單的蔬菜全部都獲得平反,因為這些食物並不增加痛風的發作機 率;魏正宗說,某些食物對高尿酸病人有幫助,例如有人研究,喝高鈣的牛奶可以降低44%的高尿酸,多吃蔬菜類的蛋白,也對降尿酸很有助益。

     ■多吃鹼性食物、多喝水

     專家建議民眾,可以多多攝取「鹼性食物」,如葉菜類等都屬鹼性食物,同時多喝水,一天的攝取量至少3000cc,讓排尿量維持在至少2000cc,以免尿酸鹽結晶沉積。

進階閱讀

黃豆及其產品的嘌呤含量與其生理機能 -2003。陳介武。美國黃豆出口協會。

 

無過敏原食品 市場新寵【經濟日報╱陳淑芳】2007.09.30 04:16 am

原文超連結

凡是因飲食所引起的過敏反應或身體不適症狀,統稱為食物敏感症(food sensitivity),可再進一步區分為食物過敏症(food allergy)與食物不耐症(food intolerance)兩類。

造成上述症狀的過敏原食物種類,美國農部已鑑定出超過160種,其中不少是日常飲食必需食品,如牛奶、蛋類、魚類、貝類、堅果、花生、小麥、大豆等。

由於有不少消費者因誤食過敏食物而致死案例,各先進國家於近年內陸續施行含過敏原食品之標示規範,但各國規範之過敏原食品種類各有不同。其中日本最早在 2002年4月規定雞蛋、牛奶、小麥、蕎麥和花生等五種食品必須加以標示,紐西蘭和澳洲於同年12月規範種;歐盟在2005年11月規範12種;美國與英 國則2006年初與年底跟進,分別規範八種及12 種。

因為各國法規的施行以及消費者的需求,促成不含過敏原食品在近幾年的發展,未來成長可期。

在不含過敏原之眾多食品中以無麩質(gluten-free)食 品及無乳糖(lactose-free)食品的開發最受廠商青睞。

無麩質(gluten-free)食品躍居大眾市場

在無麩質食品,就目標族群來看,由於食品中含麩質是造成乳糜瀉症狀主因。據Coeliac UK估計,目前在歐洲和美國,每300人中平均就有一人,英國罹患率更高,每100人平均就有一人。

龐大的潛在族群,形成巨大市場商機,根據Mintel報告,2005年英國無麩質食品市場規模達9,000多萬美元。另據Packaged Facts資料,美國2007年該類產品市場已達8.7億美元;而隨美國國會要求FDA需於2008年對無麩質食品定義,預期將推升無麩質食品市場成長, 預估至2010年,美國無麩質食品市場規模將增至17億美元。

無乳糖(Lactose-free )食品 亞洲成長可期

據International Dairy Foods Association推估,西方國家乳糖不耐症患者人數比例約5%,但在遠東及非洲地區,則高達九成之多。目前這些地區大都以非乳製品,如大豆、米、燕 麥、堅果等製成之飲品替代。由Mintel Global New Product Database顯示,乳製品新產品推出數最多且推出地區以歐洲與亞洲為最,未來若能在無(低)乳糖食品方面,克服亞洲地區消費者對乳糖不耐的問題,乳製 品在亞洲地區銷售將向上推升。

無過敏原食品之銷售通路

據Packaged Facts資料,早期不含過敏原食品之銷售管道,有近四成是經由健康及天然食品店銷售,如GNC、Whole Foods及Wild Oats等;另有二成是經由特殊食品網站或型錄行銷;僅14%是經由食品超市。

在眾多不含過敏原食品中,以無麩質食品逐漸由小眾市場轉變成大眾市場。許多超市量販業者看準消費者期望在一般食品通路購得全家人皆可食用之不含過敏原食品的商機,紛紛加入市場。

例如英國Sainsbury公司,於2001年即全面導入無過敏原系列食品;瑞士最大超市連鎖集團Mi-gros在2004年推出約十種無麩質食品;全球 零售業巨人Wal-Mart在2005年亦正式推出,由982家供應廠商提供1,254項無麩質食品上市,預期未來將有更多的業者加入競逐。

無過敏原食品在我國之現況

國外對於過敏原產品標示法規陸續公布,近年來衛生署已進行我國國人常見過敏原調查研究,該署亦於2007年7月12日公告健康食品中之輔助調整過敏體質功 能評估方法。目前雖可見市售強調適合過敏體質食用之食品,但大都以鎖定嬰幼兒為目標族群,產品推出則以不含麩質之麥粉、或不含乳糖之奶粉等為多。

由國外經驗,開發不含過敏原食品,應首先開發國人經常食用產品為優先,可預期將陸續有廠商投入不含過敏原食品開發,成為保健食品市場的新利基。

進階閱讀

無麩質飲食〈Gluten-free diet〉 on Wikipedia

 

This website is a backup of www.tempeh.idv.tw

Updated on 15.06.2009  

If you want to share information about tempeh, please contact us

Copyright 2007-2010 Tempeh4u.myweb.hinet.net All rights reserved